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老派”手艺人打磨出精品

老派手艺人打磨出精品

发稿时间:2023-02-01 13:56: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电视剧《狂飙》已经成为2023年开年荧屏首屈一指的大赢家。9.1分的豆瓣评分,超过21万的网友参与评分,爱奇艺站内热度超过11000,创下爱奇艺过往播出剧集的新纪录,央视播出收视率更是突破3%,云合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已达到63.6%,连续16日位居榜首。近日,导演徐纪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狂飙》剧照,张译(上图)饰演警察安欣,张颂文(下图)饰演黑恶势力高启强。

  坚持传统影视人拍剧方式

  对导演徐纪周来说,《狂飙》收获如潮好评多少有点儿意外,他最看重的一条评价,是有观众说,《狂飙》看上去更像是以前国产剧的老剧,有手艺人认真打磨的细节,服化道、表演等方方面面没什么短板,文学属性也比较强。

  徐纪周自嘲这么多年拍戏只会“老一套”,从剧本开始细细打磨,写作的原则遵循故事的基本逻辑,进组开拍后也边拍边写,在不停地修改中找到最合理的表达方式。这次《狂飙》也不例外。“从2019年接触这个项目开始,剧本我们做了好几稿,也写废过。直到2020年和现在的编剧朱俊懿合作,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后,才正式开始筹备。”徐纪周回忆,2021年9月剧集开拍,当时第三部分的剧本还没写出来,到2022年1月18日杀青,1月5日剧本才算完全写完,“所以第三部分可能写的有些仓促,还是有些遗憾的。”

  徐纪周口中的“老派电视剧”路线,其实是和这些年产品思维的拍剧方式相对立的,“现在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一个题材好而去考虑该怎么拍好,而是先有了一个作品去倒推它的成果逻辑,然后用各种数据来指导剧本和影像的创作,更像是复制一个产品,而不是我们传统做作品的思路。”他坚持自己“传统手艺人”的拍剧方式,这些年没怎么改变过。

  最想表达人物的命运感

  在《狂飙》讲述的故事中,警察安欣(张译饰)与鱼贩高启强(张颂文饰)从曾经的相知相惜变为针锋相对,2021年国内政法队伍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和“刀刃向内,倒查20年”的教育整顿工作,安欣最终扳倒高启强的黑恶势力。

  整部剧按照大三段的架构,以2000年、2006年、2021年三个时间节点做分割,中间穿插着各种时空的倒叙。观众们跟随着剧中时空的转变,看到了高启强从一个被人欺负的鱼贩,逐渐走入歪路,成为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代表,同时也看到当初意气风发的刑警安欣,因为坚持纯粹的理想主义而被不断边缘化,不到40岁就满头白发,只能蛰伏等待合适的契机。时空交错下产生强烈的人生对比,而这种“命运感”就是徐纪周最希望表达的。

  “做扫黑和犯罪题材大家都喜欢按照线性叙事,这个弯路我们一开始也走过。”徐纪周透露,2021年,国内政法队伍开始了扫黑除恶常态化和“刀刃向内”的自查自纠工作,剧组考虑能把这个主题和清查的成果放进来,于是调整了原先的剧本结构。

  徐纪周回忆,剧中故事发生的20年,恰恰是他这代70后完整经历过的年代。2001年,徐纪周大学毕业,“在成长的关键阶段赶上中国加入世贸、申奥成功,感觉每天都有可能迎来命运的重大改变。”剧中的主要演员张译、张颂文也都是70后,大家在创作时都希望把属于70后的感悟放进剧作中,“交叉叙事和强调时间的三段论,增强了人物的命运感,整部剧想呈现出一种现在的自己回望过去的自己的感觉。”

  极致人物设定都有生活原型

  《狂飙》播至尾声,不少观众发现剧中几乎人人都有问题,而唯一的理想主义者安欣一直在失去,失去战友、失去爱人、失去信任。当一头白发的他开始用委曲求全和世故圆滑来保护自己,间接反映的恰恰是京海市黑恶势力的猖狂以及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的必要性。

  徐纪周透露,安欣的满头白发不是异想天开,是主创团队在采风时见到的真实人物,安欣背后有无数个坚持在一线的干警作为原型。“要讲好一个故事,我们肯定要塑造一个比较极致的人物。安欣的人设在道德上是一个完人,如果不是这种近乎执拗的理想主义,他是不可能坚持到最后的。”

  剧中为安欣设定的出身也是刻意而为,“他是一个孤儿,所以没有父母亲人这样的软肋,女友孟钰也被他推开了。如果不是这样一个孑然一身的身份,他可能到处都是软肋,而这样的软肋对安欣来说是致命的。”徐纪周透露,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的意义也在于此,经过多年的演变,黑恶势力从初期单纯的暴力集团开始往更为隐蔽的方式发展,他们表面上可能会做慈善,不断地在找寻制度的空子,拉拢腐蚀公职人员,违法作恶的方式也更加不易察觉。

  剧中,安欣的战友李响、徒弟陆寒等先后牺牲,看似无辜的孟钰和高启兰也都牵涉其中,贪婪吞没了高启强也反噬了一切。不过,故事的大结局里,安欣在指导组的配合帮助下,最终推翻了高启强为首的强盛集团黑恶势力。“这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爽文模式。”徐纪周透露,这种设计不是故意虐观众,而是用剧情来告诉观众,我们的政法队伍付出的牺牲是惊人的。

  本报记者/李夏至

原标题:“老派”手艺人打磨出精品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