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六十岁杨紫琼迎来巅峰时刻

发稿时间:2023-03-14 08:03: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华裔女演员杨紫琼凭《瞬息全宇宙》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图为剧照。

  ■本报记者 柳青

  华裔女演员杨紫琼创造了历史。她在《瞬息全宇宙》演一个变身超级英雄的亚裔妈妈,这个角色让她拿下了当地时间3月12日颁发的2023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这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亚裔影后。60岁的她,手握奖杯,肌肉线条宛如石雕,她的获奖感言很可能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被视为“大女主”的口号:“女士们,没有人可以说,你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几天前,斯皮尔伯格被拍到和汤姆·克鲁斯说私房话,老导演对巨星说:“你可真是给好莱坞擦屁股,你一部电影救了整个影院行业。”奥斯卡颁奖当夜,主持人调侃缺席的克鲁斯和卡梅隆导演:“他俩要大家到剧院里看电影,结果今晚他们没来剧院。”克鲁斯,斯皮尔伯格和卡梅隆,他们和他们拍摄的工整巨片,是好莱坞前一个世代的余晖。

  大获全胜的《瞬息全宇宙》才不是某种“正确”的选择。这部乱七八糟平行宇宙和多线叙事的电影,是混乱的视觉记忆的拼贴,也是稀碎的杂拌:它随心所欲地砸烂一切,但亚裔洗衣店、功夫和充满窒息感的东亚家庭伦理……种种刻板印象仍历历在目;它既能平行宇宙千千万,又无法逃离万变不离其宗的好莱坞式核心家庭价值。这些后现代的胡搅蛮缠,构成了一种“当代电影”的灵魂写照,过去一切坚固的都可以被破坏,留下一地狼藉,断壁残垣就是新世界。

  《瞬息全宇宙》并没有创造新的景观,也没有对“母亲”的身份阐发新的想象,电影没有创造出崭新的亚裔的母亲,而是对看似黯淡的亚裔母亲的再发现——她可以出现在被认为不属于她的世界里,做救世英雄或超级巨星。于是,这电影和杨紫琼本人的际遇、和她过往30年的表演职业履历奇异地重叠了。看着《瞬息全宇宙》里的秀莲,不是看到杨紫琼发明出什么前所未有的惊人角色,而是重新发现她演过的那么多不曾被聚光灯照过的“女n号”。亚裔妈妈秀莲穿梭在不同的平行宇宙中,与杨紫琼过往角色有关的记忆就像幻灯片一般掠过,从《阿金》到《卧虎藏龙》,从《艺伎回忆录》到《摘金奇缘》,从虎虎生威的“打女”到隐忍压抑又内心强韧的东亚成熟女子。

  《瞬息全宇宙》带着异常天真的底色,导演们相信母亲也好,女儿也好,可以在灰头土脸的现实中作出“第二次选择”,从二度选择中抵达童话彼岸。秀莲的“全宇宙”童话,在一天一夜间实现,而杨紫琼的“童话”,经历了近30年的坚持。

  1992年,杨紫琼结束了第一段短暂的婚姻,重回片场。三年后,在主演《阿金》时,许鞍华发现了杨紫琼身上独特的戏剧性,这种戏剧既有“打女”硬朗的外表和内在丰沛情感之间的冲撞,也有东方伦理规训过的“闺秀”面容和现代女性刚强的独立意志之间的落差。至于后来的《卧虎藏龙》《艺伎回忆录》和《摘金奇缘》,可以看作是杨紫琼这个“打女”所坚持的漫长转型,也可以说,是《阿金》闪烁的火光,到《瞬息全宇宙》迎来久等的燎原。

原标题:六十岁杨紫琼迎来巅峰时刻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