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辛爽的音乐有哪些心机?

发稿时间:2023-05-12 08:2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暝瞑

  当下热度最高的网剧《漫长的季节》至少要看两遍:第一遍了解它的故事梗概,第二遍则是在三条时间线的叙事结构中寻找细节、伏笔。故事的内容,从桦林这一小镇上十几年前一宗碎尸案开启,又透过对剧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刻画,将剧情撑起、延展。而所有的细节和伏笔中最完整、最系统化的那个,便是它的音乐——考究、精致,与剧情水乳交融。音乐在剧中雕琢了人物心理,烘托了故事氛围,每集选用的片尾曲都不同,可以看作是对所在剧集内容的解释和延伸。

  《blue moon》——灾难的预兆

  月亮这一意象在片中出现了多次,关于月亮的音乐也在片尾出现过两次。第一集,剧中几乎所有角色轮番亮相,王阳在校园里遇见沈墨的一刻,背景音响起的是The Molds乐队的作品《blue moon》,后来这首歌也作为本集的片尾曲。第三集中,沈墨在夜总会弹奏德彪西的《月光》,钢琴曲也延伸至片尾。这两集临近结束时有两个相同的转场,见到沈墨的王阳,前一秒还面带微笑阳光明媚,下一秒即惊恐满面阴郁湿冷。小凉河月光下,是两人命运的转折。

  The Molds乐队的《Blue Moon》改编自Richard Roghers的同名经典,经过乐队主将刘舸的再创作几乎面目全非,像一首新的歌曲,深沉、冰冷,阴郁的气氛徐徐而来,缓慢而坚定。歌曲源自他们的唱片 《L'ULTIMO SALOON DEL WEST》(西城最后的沙龙),The Molds将这张专辑分成四章,每章由一首歌代表。其中《Blue Moon》对应第二章“新婚之夜”——新娘的未婚夫在决斗中身亡, 当尸体被抬到她面前, 她知道计划泡汤了,抬头看着月亮。

  蓝月在民间传说中既有千载难逢,也有灾难预兆的意思。剧集内容和这首歌创作时的意境也有着强烈的趋同性。

  《小星星》和《蓝色多瑙河》——凉阴阴的梦魇

  除了德彪西的《月光》外,莫扎特的《小星星》、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等经典古典乐曲也在剧集中出现。《小星星》伴随着沈墨的童年阴影,大爷在床边摩挲着沈墨的手为她剪指甲时候曾提及,并被他哼唱;沈墨独自在影院中获得片刻自由后,于影院门口再一次撞见大爷时,《小星星》的曲调又响起,欢快跳跃的节奏里却嵌套着她人生褪不去的梦魇。

  《蓝色多瑙河》作为配乐曾出现在多部电影里——它在库布里克的名作《2001太空漫游》绘制的宏大宇宙中流淌过;也在深作欣二《大逃杀》中打造的开阔杀戮场内弥散过。张爱玲小说《第一炉香》中,写葛薇龙试衣服的段落:“试了一件又一件,毛织品,毛茸茸的像富于挑拨性的爵士乐;厚沉沉的丝绒,像忧郁的古典化的歌剧主题歌;柔滑的软缎,像《蓝色的多瑙河》,凉阴阴地匝着人,流遍了全身。”

  而这次的多瑙河对应的剧情同样凉阴阴,它顺着小凉河的水,将有关碎尸案的两段倒叙连接在了一起,也将傅卫军对殷红感情中的纠结矛盾荡涤了一番。这次,多瑙河是复仇者的凯旋。

  《夜长梦多》——王响的慰藉之歌

  剧集中的悬疑是壳子,人物的生活才是内核。

  身处时代洪流,在下岗边缘依然一心为公以获得一丝工作的希望是执念;十几年过去依旧对儿子的死因持有怀疑是执念;那些对妻儿的愧疚歉意、对案情的肆意追索……王响在自己的执念中鲜活,而执念也是个茧。剧中有不停的闪回,或是王响脑中的幻象。玉米地里,年轻的王响带着孩子骑车。“爸,你知道我是谁不?”坐在后面的孩子问。“你是阳儿呗……你是北!”他急忙转头向后看去,空无一人,只有隐隐的风声。

  《夜长梦多》像是写给王响的慰藉之歌,7分多钟缓缓淌来,平实又坚定。成立于东莞的蛙池乐队,几名成员都是“厂二代”,身处以制造业闻名的城市,与剧中人物有些相同的背景。主唱金依依的嗓音中有种苍凉的隽永——“睡眠里是连绵不绝的梦,觉得有些现实也像是梦”。王响那些执念的茧放也放不下、冲又冲不破,化作一场场梦,留下更多的是无奈。

  剧情开始于对龚彪被套牌车的追查,而龚彪的故事却有着单独的脉络。“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儿别往心里搁”是他的座右铭,松弛快意得好像生活始终与他没关系一样,那份善良也像是他大大咧咧的衍生品。自己好似轻松,不被他人裹挟,做自己的英雄,但在外人看来,被事业、家庭推来搡去,同样具有悲剧色彩。Joyside乐队的《If There Is A Tomorrow(假若有明天)》恢宏又壮阔,是写给“悲剧英雄”龚彪的赞歌。他的生命在悲喜交加中戛然而止,猝然又壮烈。

  辛爽的音乐品位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片尾曲之外,第二集结尾处,在小露触电现场勘查过程中,伴随着松散乒乓球节奏出现的电子风格的《生机》(超级市场乐队),以及第七集发现床下带血的隔热服时,后朋色彩的《Detached》(固体李逵乐队),都烘托了剧中的悬疑感。而第九集,核风格的《In Gloom》(Life Awaits乐队),更是加剧了剧中的复仇情绪。如果将所有的片尾曲串起来听一遍,便能从音乐间感受到全剧的起承转合。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贯穿于全剧始末的配乐来自于旅法音乐人丁可。其作品涉猎广泛,包括为电影《踏雪寻梅》《暴雪将至》等创作配乐,综艺节目如《这就是街舞》《乘风破浪的姐姐》等也时常出现对其作品的使用。《漫长的季节》已是他与导演辛爽的第二次合作。人们戏称丁可的音乐为“阴乐”,以代表其风格中阴郁冰冷的气质。全剧中,无论是叙事性还是情绪性的音乐,也都被他处理安排得恰到好处。

  在对片尾曲的运用方面,同样的方式也出现在导演的上一部作品《隐秘的角落》中。辛爽在从事导演之前,曾有过乐队经历,担任过Joyside乐队的吉他手,自然对小众独立音乐更为熟识,且或许有所“偏袒”。除音乐选用之外,王阳的房间布景也可看到各种音乐元素,墙上挂着The Beatles、The Rolling Stones、The Beach Boys、窦唯等国内外经典乐队的海报。

  剧集采用章回体,第三章“那个人又回来了”,第四章“往前看,别回头”的英文,分别是“Till Death Do Us Part”(唯有死亡才能让你我分离)和“Don't Look Back In Anger”(不要为往事而懊恼),对应了麦当娜和绿洲乐队的两首名曲,应是导演有意为之。

  近期具有好口碑的网剧有不少,《漫长的季节》在音乐格调和审美上是出类拔萃的。其实一部好的剧集,能让人记住并回味的,除了它精心的剧情以外,优质的影视歌曲也会为人所乐道。可以说导演辛爽不仅给观众带来了好的剧情,同时更带来了好的音乐。

原标题:辛爽的音乐有哪些心机?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