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乐迷苦“音乐节高票价”久矣 降价到底难在哪?

发稿时间:2023-05-17 13:12:00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音乐节高收费问题已经见怪不怪了,万千乐迷呼唤,似乎也没挽回主办方准备降价的“诚意”。尤其是今年线下演出市场陆续复苏以来,不断有“音乐节票价过高”的话题,冲上热搜。

  而在近日,烟台举办的黄渤海迷笛音乐节上,创始人张帆的一番发言,受到一众乐迷点赞。舞台落幕之际,张帆登台发言,他面向所有乐迷呼吁:“要把音乐节票价打下来,一定要压一压。”“让中国所有的年轻人,都有钱参加音乐节。”一边是乐迷高喊“降价”,一边是主办方袒露“难降价”,音乐节降价到底难在哪?记者采访了线下演出市场的业内人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孙庆云

  乐迷苦“音乐节高票价”久矣

  音乐节票价高的问题,在近两年倒是经常被乐迷拿来吐槽。去年,还有人借用“雪糕刺客”的流行梗,称呼这些高票价的音乐节为“刺客”。

  去年在成都开唱的仙人掌音乐节,虽然演出阵容颇为豪华,邀请了朴树、新裤子队伍、痛仰、回春丹等一众知名歌手或乐队,但高昂的票价仍旧“劝退”不少乐迷。记者发现,音乐节价格在短短五年的时间内,翻了一番又一番。以仙人掌音乐节的早鸟票价为例,2018年收费260元,到了2019年,票价上涨到350元,2021年价格为588元,2022年直接飙上699元。

  今年,线下市场相继复苏,关于音乐节乱收费的话题又一次次冲上热搜。价格翻了一番不说,很多票价动辄都是四五百元起步,不少单日票保持在了700—1000元之间。

  乐迷苦“音乐节高票价”久矣。记者在社交平台搜索,每场音乐节开票时,几乎都能看到网友发文倾诉:“票价能不能降一降?”

  音乐节票价为何居高不下?

  音乐节票价没能被稳定规范下来之前,音乐节市场热度已经被推向高潮。今年飞猪平台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风向标》显示,五一假期前后全国各地将举办上百场演唱会、音乐节,是演出市场三年多来迎接的首个爆发窗口期。

  只是,让人尴尬的是,今年五一过后,能够看到不少参加了音乐节的乐迷发文吐槽:“氛围没有想象中的好”“下次不再去了”……发表此类言论,是因为这些乐迷花了大价钱买票,原本抱着很高的期待值,结果现场体验远远落后于自己的想象。一名乐评人曾留言评价此事:这不仅仅是乐迷的损失,让消费者寒心,最终应该感到“损失”的是音乐市场。

  音乐节票价持高不下,从主办方的角度来看,背后原因是什么?线下演出行业的从业人员、索尼音乐Live部门项目经理张毅告诉记者,其实音乐节的主要收入来源并不是观众的票房,“拥有高人流量,吸引冠名厂商入驻才是关键。”

  但是办一个音乐节,总是需要支出。张毅介绍,主要成本有“三样”,一个是场地的费用,一个是搭建的费用,一个是演出艺人的出场费用,“这三样成本都在涨,是造成音乐节高票价的主要原因。”

  “前两部分的成本,很难压下来。”至于第三部分,从他个人角度看来,国内大多数的音乐节模式还处于“复制粘贴”的一个状态,难以形成能够吸引固定粉丝入场的音乐节品牌。所以观众买票,关注点在“阵容”,大多数是冲着参演的乐队艺人来。这就导致很多主办方不太“冒险”去挖掘小众的音乐团队,久而久之,第三部分的成本也被抬高。另外他也注意到,这些年来,很多主办方是“散户入场”,办一届赚一届的钱,也是造成目前音乐节市场收费不稳定的一大原因。作为一名在音乐节行业内从业人员,张毅还是希望,音乐节的市场能够尽早回归健康状态。

原标题:乐迷苦“音乐节高票价”久矣 降价到底难在哪?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