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翻拍,能一招鲜吃遍天?

发稿时间:2024-03-28 13:2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子钰 张琪

  3月16日,翻拍自周星驰经典喜剧的《新九品芝麻官》在院线首映,首日票房仅1300元,差评不断。两个月前,电视剧《花千骨》的电影版上线,被CCTV6评为2024年“开年第一烂”,票房仅500万元。跨年夜凭借剧版东风上线的电影《一闪一闪亮星星》,由“张万森,下雪了”演变出“张万森,别下了”的吐槽词条让人记忆犹新。伴随着“十翻九烂”的调侃,中国影视剧市场的翻拍不减反增,部分创作者将“怀旧牌”一亮再亮,只等观众愿者上钩。

  当情怀和翻拍碰撞,精雕细琢完全可以孕育高质量的好作品,这方面不乏优秀的案例支撑。翻拍本无罪,但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境况下,是观众碎成一地的信心。经过长时间“愿者上钩”的洗礼后,观众不得不把“情怀片”和“烂片”挂钩。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麦加认为要警惕愈演愈烈的“翻拍潮”,原创精神不可丢。

  乐此不疲的“翻拍热”

  “翻拍热”背后既有商业利益的驱动也有观众审美需求提高的刺激、经典再传承的要求。翻拍是指将已经公映/播出的影视作品版权购买后,进行再次拍摄的创作形式。这一创作形式由来已久,跨国翻拍、经典翻拍,影视剧电影翻拍,势如破竹的攻势造就了一股新生力量。

  时代变迁,翻拍的拍摄技法与视觉效果重新诠释经典,能够满足观众日益提升的文化审美需求。对一个有影响力的故事或角色,不同人会得出不同的解读,创作者希望用不同的形式演绎是正常的创作行为。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在《西游记》的基础上进行创意性翻拍,为观众呈现了对西游故事和孙悟空角色的另一重理解。虽然有部分获得成功,但更多是翻拍的《鹿鼎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天龙八部》等妆造不妥、剧情僵硬,明显不够用心,让人难免直呼糟蹋经典,也带坏了人们对翻拍的印象。

  为什么类似的翻拍剧源源不断上线?这要从翻拍本身风险低、制作难度低、关注度高的特点说起。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经受住了观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重复它的路径相对而言是更稳妥的选择。从商业角度来说,对经典进行翻拍不仅省下了内容构思的时间,剧情演绎、制作周期也好提前判定。由于原作已经有了广泛的受众基础,翻拍作品从定档之日起就自带讨论流量,省下了大量的宣发费用。趁正式上映之日,口碑还未传出时,就能收割一番票房。如依托剧版翻拍的电影《爱情公寓》,纵使票房持续走低,首映之日凭借“青春回忆杀”也可获得一亿元票房;依托剧版改编的电影《一闪一闪亮星星》纵使网上吐槽频频,最终票房也突破六亿元。

  在学者孙建业看来,从2015年开始,各大影视公司及互联网平台开始疯狂购买囤积各式IP,即使2018年部分资本从影视市场撤出,但大量积压的库存还是令这些IP播也不是,不播也不是。他认为:“即便是‘强弩之末’,翻拍剧还是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国内电视剧市场上‘发挥余热’,尽管‘十翻九渣’乃至‘十翻九糊’,却也是中国电视剧产业化推进和资本狂欢所引发的必然现象。”

  虽然观众质疑批评不断,翻拍影视剧作品还是一部接着一部来,这股颓势在电影赛道上尤为明显,仅2023年,就出现了近10部翻拍电影,且大多数为翻拍海外电影,如豆瓣评分3.7的《超能一家人》翻拍自俄罗斯电影《超能力家庭》,豆瓣评分5.8的《拯救嫌疑人》翻拍自韩国电影《七天》。

  优秀文本匮乏显露

  由艺恩发布的2022年《中国翻拍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2019年到2022年一季度,翻拍剧用户热度从40.3下降到26.3,降幅明显,翻拍影视剧遇冷是事实。与之相对的,却是被翻拍的经典作品一红再红。

  作为二十多年前的老剧,《上错花轿嫁对郎》讲述了富商家的小姐和武师的女儿同一天出嫁,因避雨误坐对方花轿,最终成全了两段美好姻缘的故事,豆瓣评分虽不低,但也未达到8分的高度。2023年9月,翻拍剧《花轿喜事》播出,在网友对选角、道具等细节“吵翻天”的同时,也让《上错花轿嫁对郎》的口碑直线上升,豆瓣评分直达8.6。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借着翻拍的衬托,原版剧情、妆造、角色的可贵立刻凸显,免不了被观众拿来追忆、欣赏。正如《花千骨》电影版上映后,一众网友回忆剧版《花千骨》后纷纷直呼:“当年对霍建华扮演的师尊还是太挑剔”“霍建华对不起,是我对你太大声了”。

  翻拍看似走了捷径,享受着原版之前创造的影响力。但想要站在前人树下乘凉并不容易,如果拍不好,更容易暴露短板。事实证明,大量的翻拍作品不仅没有超越原版的能力,反倒因为内容的陈词滥调被观众诟病,反衬出原版的珍贵。翻拍成了“烂拍”,口碑与表现力皆不如意,一茬又一茬的低水准作品逐渐让观众丧失了信心,翻拍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

  不管是诠释经典,还是借鉴国外作品,影视圈内频繁翻拍用的都是老文本,暴露出自身创作的匮乏与疲软。遭遇了创作瓶颈就考虑翻拍,长此以往,便助长了创作者的思维惰性,原创意识薄弱,优秀文本减少。在翻拍的光环下,迅速收割原作红利后退场,无异于自我沉沦、自甘堕落。

  成功的翻拍比原创更难

  翻拍单单是把别人的故事借来用吗?其实不然。成功的翻拍比原创更难。孙建业说,原创好比是“平地起高楼”,因为观众对它没有预设的期待,容错率会更高。翻拍时的原作已经是一个雄伟立体的高楼,拿到了它的图纸另盖新楼,看似省了创意开发时间,却要兼顾方方面面,力图盖出与“旧楼”似而不同,又坚固美观且被广泛接受的完美“新楼”。这显然比“平地起高楼”难多了。更不要说电视剧和电影的相互翻拍还要受到巨大的时长差异影响,难度不亚于拿着别墅图纸盖摩天大楼。

  国内翻拍影视剧口碑的连连下滑,与相关资本和创作者对翻拍难度的估计误区不无关系。经典作品的成功有赖于一流的班底支撑,部分翻拍影视剧不过借着故事的壳子,请缺少演技的流量明星撑场面。不追求“耐看”,只要“好看”,不在剧情提炼、人物刻画上下功夫,一味体现服化道效果与演员形象的选择……这种情况下,影视剧翻拍“赔钱赚吆喝”、频频“翻车”是必然。

  优秀的影视剧翻拍无一不具备其自身独特的思想内核,不是“照葫芦画瓢”照搬照抄这么简单。翻拍经典,除了演员、摄影方面要细心把握,还需适应本地文化,在剧情演绎上有所巧思。

  《射雕英雄传》接连翻拍,“83、94、08”三版郭靖、黄蓉各有千秋,至今已成为不同年龄段的青春回忆。若真的不能有极大超越,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也算合格。比如小戏骨版《红楼梦》、2017版《射雕英雄传》,即使不算十分出彩,也因尊重原著、没有魔改收获较好口碑。

  虽然翻拍已成为既定的生产模式,但我们都明白,有原创才会有新的开始。观众期待好的作品,市场也呼唤好的作品。即便是选择翻拍,创作者也要充分考虑时代的要求,将创意作为核心竞争力,讲述符合国人审美的“中国故事”,回应观众对高质量作品的渴求,如此才能在翻拍中找到艺术新天地。(朱子钰 张琪)

原标题:翻拍,能一招鲜吃遍天?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