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24小时 >>  正文

QQ音乐打造广州交响乐团65周年特别企划,12部匠心之作奏响时代强音

发稿时间:2022-09-09 12:05:00 来源: 大众网 中国青年网

  经典新作共鸣,广交天下知音!2022年9月9日,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之际,QQ音乐联合广州交响乐团共同推出《交响 中国—庆祝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特别企划》。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特别从指挥家余隆担任乐团音乐总监近20年来推动广交独家委约或联合委约的众多作品中,臻选出12部最具代表性作品的世界首演、最佳演绎实况录音,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凝练艺术的主题,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QQ音乐采用创新的线上数字化形式,让更多人可以尽情聆赏广州交响乐团演绎的盛世乐章。

f098953f9eaa82b04da0a243bb6ffc5.jpg

  作曲名家荟萃,用音乐为时代发声

  广州交响乐团创建于1957年,是目前唯一在世界五大洲留下“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曾被《金融时报》誉为“连接中国音乐传统与创新的节点”。在团庆65周年之际,QQ音乐匠心独运,为广交打造了特别专题企划,精心呈现广交的12部最具代表性作品的世界首演、最佳演绎实况录音,展示了一幅汇聚中外当代作曲名家的音乐“群像图”。

  企划中的12部作品出自15位中外作曲名家之手,包括被誉为“当代贝多芬”的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终身院士陈怡、普利策音乐奖得主周龙、奥斯卡和格莱美双奖得主谭盾、2008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陈其钢、2022北京冬奥会音乐总监赵麟、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等名家,以及活跃于国内乐坛的王珂琳、陈思昂、罗紫艺、王阿毛等杰出青年作曲家。

  陈擎团长提到,“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1879年左右,中国已有交响乐生活和演出活动见诸于报端。源起于四大徽班进京后诞生的京剧,早已是享誉世界的国粹艺术;而从欧洲传入的交响乐艺术,从乐团的建立到作品的诞生,在中国也已走过百年历程。感谢我们富强的祖国,给我们提供艺术发展的良好空间,让我们能够在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东方声音方面不断探索前行;如今又有互联网音乐平台和科技的加持,音乐的未来会更好。”

  QQ音乐上线的广交65周年特别企划分为两大篇章。上篇六部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含有赵麟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度,大提琴、笙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叶小纲选自广东民间曲牌的《广东音乐组曲》、潘德列茨基从8首中国诗词中汲取灵感而作的《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谭盾融合京剧与交响乐而作的《霸王别姬》等名家经典,这些极富诗意的交响乐,彰显着中国文化的意蕴之美。

  下篇六部作品紧扣时代旋律,用音乐奏响时代强音,包括郭文景修订自2002年委约作品《东方红日》的《英雄交响曲》,刘长远纪念抗击“非典”难忘时刻的《生命交响曲》,陈怡、周龙表现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虎门1839》等精品。每一首曲目都述说着中华儿女的热血故事,共同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历史乐章。

配图2.png

  QQ音乐持续精耕品质音乐,让古典音乐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早在今年上半年,QQ音乐就与广州交响乐团达成官方战略合作,上线了“广州交响乐团专区”,呈现了广交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与广交的大量音乐会实况录音,并推出独具特色的“婚礼交响乐”、“经典圆舞曲”、“俄罗斯芭蕾”、“亲子古典乐”、“广州塔官方BGM”等五大主题歌单。

  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市场公关副总裁陈菲菲介绍,品质音乐拥有独特的魅力,能够深入滋养人们的心灵,近年来音乐用户对品质音乐的需求也越来越高。QQ音乐积极发挥音乐流媒体平台的优势,从内容策划、产品体验到活动打造,全方位推广品质音乐。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以来,一起共创了诸多有行业影响力的事件,包括在春节期间双方与广州地铁携手打造的全国首列“交响乐”主题列车,属虎的贝多芬和十二生肖古典作曲家化身现代潮人,用古典音乐送上新春祝福;在广州塔“小蛮腰”城市会客厅打造“春日音乐沙龙”,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在百米高空献上精彩的音乐表演;8月还联合滨海艺术中心、深圳交响乐团等艺术机构一起,打造“湾区之声青年钢琴音乐节”及“青年钢琴家艺术论坛”,为优秀音乐作品和优秀音乐家提供创新、开放的展示舞台,为乐迷带来高品质的音乐内容和年轻活力的演绎方式。

配图3.jpg

  9月9日晚8时,广州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举行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也拉开了广交第26个乐季的帷幕。未来,QQ音乐将继续与包括广交在内的众多艺术机构携手,持续升级迭代品质音乐专区,通过内容打磨和技术进步,为听众带来更多专业化、高品质、风格多元、兼具经典与时代特色的音乐作品以及别具一格的音乐体验活动,助力品质音乐焕发出时代的新生机,走入更多大众视野。

af9ab0d6400e56574e9ddd9f5560909.jpg

原标题:QQ音乐打造广州交响乐团65周年特别企划,12部匠心之作奏响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