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中国少年说》重磅回归:新一季 新视角 新看点 聆听新时代少年心声

发稿时间:2021-12-17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型青少年文化励志类节目《中国少年说》第二季将于1218日晚在央视少儿频道和央视频同步首播。新一季总共10期节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优秀少年将以演讲的形式,将Z世代丰富多彩的生活呈现给观众,分享不一般的成长故事,展现中国少年群体的崭新风貌。 

    

  成长于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眼界开阔、思维活跃、个性发展,是未来当仁不让的青春力量和中流砥柱。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他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渐成型,榜样的确立、理想的树立也将在这一时期完成。 

  持续研发青少年理想教育、三观教育、成长教育的创新节目,一直是青少年教育和媒体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标和动力。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大背景下,更加多彩的生活应该被关注,更多年轻的声音应该被聆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精心打造了这档节目,相比第一季,第二季的视角更加平易,选题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节目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30位入选的少年演讲人,有北斗卫星的发烧友,有甲骨文的忠实粉丝,有演绎古典舞的小网红,有北京冬奥会的宣讲员,有学汽修的职校女生,还有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选手……他们是中小学校园里的大多数,代表着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因热爱而专注,凭努力而发光 

  红色文化、使命担当、历史传承、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丰富的主题蕴含在少年们生动鲜活的故事中,由他们真挚而常常略显稚嫩的讲述娓娓道来。一曲自编说唱,一段即兴舞蹈,一个礼仪动作,一具桥梁模型,或者一个小发明展示,都可以触发一个令人思考的话题。   

  资深媒体人吴伯凡、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攸佳宁,以及来自北京、广东等地的中小学校长应邀在节目中担任成长见证官,共同探讨教育话题,帮助引导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除此之外,节目还设置成长观察室,邀请少年家长一起参与节目,融合不同的教育视角,引发更多的教育思考。 

  首期节目将迎来施则行、古金灵、赵亦心3位少年: 

  10岁少年施则行小小年纪就撰写并出版了《虫虫圆梦记》,他把家里的阳台当作昆虫王国,把蝈蝈、蜘蛛、蝎子、蜥蜴、螳螂当作朋友,每天饲养、观察、记录,立志成为昆虫专家。 

    

  9岁女孩古金灵将练习古典舞的短视频上传至网络,收获了数百万粉丝。她神形兼备的古典舞展示和生动的演讲,唤起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对传统文化美的认同和感受。 

    

  16岁的“北斗发烧友”赵亦心,通过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参与研发无人巡检机器人,分享北斗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表达致力于北斗科普和科研的决心,彰显中国人的科技自信。 

    

  倾听少年心声,见证未来力量。少年们生活化的表述、多元化的表达、真实的情感流露,让《中国少年说》第二季成为一部有故事、有温度、有共鸣的新时代少年成长图鉴。 

  节目制片人张卫东表示,希望通过这档节目,在全媒体引发关于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讨论。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思考如何培养青少年成为全面发展,身体健康,思想独立,人格健全的新时代人才。精神素养的培育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中国少年说》就是在起到一个小小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中国少年说》第二季仍将采用台网联动,同步播出的模式。央视频每周六晚间17:30首播,央视少儿频道18:30播出。 

  (中国广播影视杂志 广电独家 记者  冷成琳)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