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以正向亚文化引导负向亚文化

发稿时间:2021-11-09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思想者观察

  以正向亚文化引导负向亚文化

   社会主义主流文化需要多元亚文化来滋养和补充,我们要建立新时代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相通的价值和观念,又有属于自己独特价值和观念的多元亚文化。

   ---------------

   “饭圈文化”作为一种圈子文化,其实就是一种亚文化,有其存在的历史合理性与社会空间。亚文化是一种非主流的、局部的文化现象,它不是作为主流文化的对立而存在,而应理解为是对主流文化的补充和促进。人类社会存在很多的圈子,人种、民族、语言、性别、文化程度、兴趣爱好,乃至不同的大大小小的空间和时间,都是圈子,有圈子就有圈子文化,就有形态各异价值多元的亚文化。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和智能技术改变了时间和空间,重置了生产、消费与流通,建构了人类新的生存方式,催生了瞬息万变复杂多样的圈层与圈子文化。“饭圈”文化也就应运而生。

   然而,技术既有正向作用,也有负向作用,当技术被作为生产者的明星和作为消费者的粉丝负向利用时,就变成了一种扭曲的行业市场。当该行业的社会生产总过程完全偏离价值规律与市场效率,社会再生产不是靠质优价美的高质量产品说话,而是被一条灰色产业链裹挟着,在无良资本、流量经济、“职黑水军”、恶意营销、无底线追星、网暴互撕的滚滚黑浪中,“饭圈”畸形发展,作为亚文化的“饭圈”文化变成了垃圾文化,污染了整个社会的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严重伤害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价值塑造,到了不整治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

   对不良“饭圈”的整治政策出台以来,治理效果较为明显——

   从生产者来看,畸形的明星光环不断减弱。作为生产主体的明星、导演、影视公司,因偷税漏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性侵骗色、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问题被惩治,高高在上的明星和名导演作为一个群体被拉下神坛,畸形的光环效应不断减弱。

   从消费者来看,粉丝的非理性追星有所遏制。作为明星偶像的各种粉们,不断曝光的明星丑闻,接二连三的锒铛入狱,摧垮了“饭圈”文化的信仰支柱,“三观”受到严重震碎,促使其逐渐回到正常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三观”轨道。

   从流通渠道来看,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加大自我管理力度。一定程度而言,不良“饭圈”之所以能够存在,作为流通渠道和接触终端的互联网平台发挥了关键作用,没有依托于一些互联网平台的社交媒体,这种畸形的“饭圈”文化及各种撕黑、买周边及打榜等问题也就没有生存土壤,一些互联网平台对于“饭圈”毒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整治政策出台以后,各大互联网平台发布了整治“饭圈”乱象公告,特别是对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行为进行重拳打击。

   从行业组织来看,各文娱行业协会加强监督担当社会责任。比如吴亦凡事件发生后,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视协都纷纷发声,中国影协指出,德不配位的明星如同空中泡沫,飞得再高,膨胀再大,也终会破灭;中国音协认为,健康的行业风气是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视协强调,所谓顶级流量、粉丝后援、外籍身份都不具备为所欲为的特权,绝不是违法失德的护身符。最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加强演艺人员经纪机构自律管理的公告》。所有这些,都体现了行业协会应有的责任担当。

   从社会环境来看,各种力量推动文娱领域变得不断清朗。公、检、法、司机关是维护文娱领域清朗环境的保障,一旦出现违法犯罪行为,都难逃法网;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在培养未成年人正确“三观”、塑造主流意识形态方面加大力度,尤其是00后、10后的青少年,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对于党的领袖和革命先烈的真心爱戴;家庭作为国家和社会的最小组成单元,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家风建设”;社团组织在公德良俗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对青少年正确“三观”的塑造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今后,我们如何做,才能使文娱产业得到持续的平衡和充分的发展,生产出高质量的文娱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求呢?

   首先,我们在整治“饭圈”文化乱象进行“破”的同时,还要有“立”的观念。要破立并举,在打破“饭圈”文化乱象时,建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协调的健康的“饭圈”文化。

   其次,用亚文化理论来分析我们的“饭圈”文化建设。“饭圈”与其他圈子文化一样,作为与主流文化并存的亚文化,对主流文化的繁荣发展是有益的,有其存在的历史和现实价值,社会主义主流文化需要多元亚文化来滋养和补充,我们要建立新时代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相通的价值和观念,又有属于自己独特价值和观念的多元亚文化。

   最后,要营造正向的亚文化。除了用主流文化去施加影响外,更有效的路径是用正向的亚文化去引导负向的亚文化。我们知道,“饭圈”亚文化,具有解构主流文化的潜质,不加以控制,就可能滑向负面。因此,需要正向的亚文化去不断引导,需要不断地巩固。当“饭圈”乱象不断消除,负向的“饭圈”亚文化也必将被正向的“饭圈”亚文化所代替。

   刘建华(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财经大学基地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以正向亚文化引导负向亚文化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