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从“北上”到“融入”,新港剧何以圈粉三代观众

发稿时间:2022-07-04 13:06:00 来源: 文汇 中国青年网

  

  “被一句港剧台词激励了十年”“港剧为什么吸引三代观众”,连续几天,港剧都在热搜榜上占据一席。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新华网联合优酷发布《2022港剧观看报告》。报告中有几项数据颇引人关注:2021年,仅在优酷港剧场这一平台,观众已刷出了近40亿小时的总时长;观看港剧的受众从60后到00后覆盖三代人,90后与00后合计占比42.8%;若按地域分,偏爱港剧的省份里,地域文化切近的广东省霸榜第一,而几千公里外的东北三省均跻身前六,连同江浙沪、京津冀形成了一条港剧文化纽带。

  一直以来,在香港的诸多城市名片里,港剧都是其中闪耀的一张。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许多内地观众对香港生活、都市职场的直观了解,正是始于港剧及其经典角色;那么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港剧如同一面透镜,它折射着香江永奔流的时代,记录下社会变迁中的精神气和烟火气,更见证了香港的影视创作生态从“北上”到“融入”内地市场、不断孵化新港剧新经典的迭代演进。

  流变的“港味”,不变的中华文化基因

  一年40亿小时,观众在港剧场看什么?“煲剧”,这个追剧动词或可提炼观众看港剧品“港味”的心态。

  微信图片_20220703113917_副本.jpg

  于创作者,“港味”有着开放性的定义。

  在寰亚电视制作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上影寰亚执行董事陈德修的理解中,一个层面的“港味”在乎班底、演员等客观创作要素,另一个层面是主观上“接了香港的地气”。

  香港邵氏兄弟国际影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乐易玲认为,“港味”本身流动不居,“每个年代的‘港味’都会有点变化”。对白、节奏、美学风格是“港味”的一部分,《叶问》等功夫片里的忠孝仁义、家国情怀同样承载着浓郁“港味”。

  而据香港TVB NEW WINGS LTD(定制剧/同步剧/合拍剧)总监钟澍佳的观察,香港演员们在表演时呈现出的生活感常常为“港味”加分,更能打动人的,在于港剧中浓浓的人情味,“无论小市民还是大家族、家庭剧还是商战片,任何题材的港剧,最终会回归到人性人情,它的价值输出是正能量的。观众会对那些瞬间感到特别温暖,港味就是一种生活味、人情味。

  微信图片_20220703113957_副本.jpg

  《2022港剧观看报告》证实了港剧创作者与内地观众心意相通。经典台词票选中,“做人呢,最重要是开心”“笑口常开,好彩自然来”“一家人就是要齐齐整整”位列前三位;谈及喜爱港剧的原因及观看收获,“学会重视家庭”“更加热爱事业”“正能量治愈人心”等都是高频词。在观众心里,港剧的“港味”可以体现在专业过硬的职业剧、节奏紧凑的刑侦剧、叙事流畅的商战剧中,但无论哪种类型,剧中几乎都贯穿着人伦亲和的情感纽带、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这些,恰是中华民族能够心心相印的共同的精神气质、不变的文化基因。

  正是基于如此“港味”内涵,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港剧场“煲剧节”官宣了30余部作品,有“情怀杀”,也有新经典。新片片单包括《白色强人2》《法证先锋5》《破毒强人》《廉政狙击》等;经典片单里,《使徒行者》《飞虎之潜行极战》《刑侦日记》《潜行狙击》《法证先锋4》《仁心解码II》等王牌IP即将回归。

  “北上”的创作者,与数以亿计的观众深度“互见”

  在80后、90后的影视记忆里,总有一部作品属于邵氏影业出品,邵氏不仅推出了无数经典作品,也发掘了许多优秀的影视演员。近年来,邵氏最出名的作品可能是《飞虎》系列、一个携手内地平台的口碑IP。

  微信图片_20220703113907_副本.jpg

  乐易玲介绍,邵氏与优酷的合作始于2016年。一个懂港剧的合作伙伴、一片同根同源的巨大市场,是他们“北上”的最重要缘由。“演员也好,制作人也好,如果作品能被100万人、1000万人、数以亿计的人看到并被认同,这会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合作就是一种机遇。”在她看来,香港创作者与内地合作是某种程度上的深度“互见”。香港演员及其作品被更多Z世代的内地观众熟悉,而从内地的优质作品里,香港同行看到了不断升级的制作水准,“我常追内地的电视剧和电影,有些真的可以媲美好莱坞的制作,我常常觉得我们一定要加把劲”。

  不必讳言,港剧创作者融入内地市场,是经历过磨合期的。而随着时间推移,香港与内地在发展中越发水乳交融,影视文娱领域的交流合作日渐走深。一方面,《琅琊榜》等内地的精品好剧在香港颇受欢迎,其中的价值观和传统美学赢得了极大共鸣。另一方面,自2013年起,优酷在长视频平台中率先与香港同行达成战略合作,迄今已步入第十个年头,凭借全网最丰富的港剧资源吸附了日益壮大的朋友圈,让港剧创作者在与网友的对话中更深入了解彼此。

  微信图片_20220703113858_副本.jpg

  医疗剧《白色强人2》正在热播,网友们一边感慨“拍职业剧,TVB是硬核的”,一边细数剧中在深圳取景的画面。做强自身鲜明特质的同时,能“无痕”融入更多内地元素,该剧由此被视作合拍港剧的一个成功范本。监制罗永贤说:“近10年来,我们与内地同行合作频繁,和内地观众也在网上有很多互动。中国太大了,南方和北方,城市与农村,口味都会不同,但我觉得,是‘和而不同’。香港与内地,是要融为一体的,所以我们做剧的取向,不仅仅要感动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人,而是要感动一个国家的人。”

  至于钟澍佳,他俨然是个老资格“北漂”了。2005年起,他把家安在了北京。如今有时候回香港,“生活反而有点不习惯”。

  新模式、新视野、新用户,港剧场升级进行时

  钟澍佳说,大约2004年开始,港剧遇到了发展瓶颈,原因是多方面的,“从1997年香港回归到2022年的25年里,我相信不只是香港地区,整个世界都在不停改变。随着网络的发达、电子产品的更新、视频网站还有自媒体的兴起,整个世界文化产业都发生了剧变”。当观众的观赏水平、欣赏要求越来越高,影视行业的活力续航,必须要进步、要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703113903_副本.jpg

  乐易玲和陈修德持相似观点:港剧面对的环境早已远远超出电视台的固定受众。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是一场“所有人与所有人”的竞争,无论哪里出品的剧集,都站到了要与全球流媒体竞争的战场上。这样的竞争格局下,港剧创作的吐故纳新,是一场必然之路。以最典型的用户画像为例,很长一段时间,港剧的内地受众还多是30岁以上的用户,是在童年深受港剧影响的一批人。他们消费港剧时往往是在消费情怀。因此,吸引年轻人是港剧保持迭代的关键,否则就永远只能看到固定的阵容,一直打情怀牌。“毕竟这批用户脸熟的港剧演员,来来去去也就那么些人。” 陈德修说。

  2018年起,优酷以港剧经典片库打底,加上平台和港剧片方的深度合作打出“新港剧”招牌,形成了长视频平台上独一无二的“港剧场”。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认为,“新港剧”就是新模式、新视野、新用户:新模式是指内地与香港班底的融合;新视野是指在经典港剧基础上加入国际化的故事内核;新用户是指打破港剧“师奶观剧”的局限,吸引更广泛年龄层的用户追剧。

  微信图片_20220703113950_副本.jpg

  2020年,悬疑爱情剧《叹息桥》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凭借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考究的摄影风格,该剧在豆瓣上收获了8.7的高分。此后,《刑侦日记》《逆天奇案》《家族荣耀》等新港剧,在视频平台上均取得了较好的播出效果。这类新港剧内容与拍摄手法不拘一格,大胆实验、求新求变,呈现出与绝大多数观众印象里不同的港剧。

  更重要的是,依托内地市场,港剧与内地文化、互联网市场交互融合发展,共同参与当下的中国叙事。

  作者:王彦

原标题:从“北上”到“融入”,新港剧何以圈粉三代观众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