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追求

发稿时间:2022-09-01 13:4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回首30多年的创作之路,我参与创作了多类题材的电视剧。从《生死卧底》到《医者仁心》,从《国门英雄》到《破冰行动》,从《理想照耀中国》再到如今正在播出的《冰雨火》,我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努力将真实、严谨、深刻的创作追求熔铸于作品。

  真实是现实主义的底色。故事与现实生活、现实逻辑的距离越近,越真实可信,越容易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筹拍《理想照耀中国》时,我和导演组16位导演的追求归于一点: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规律。《理想照耀中国》旨在反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的火炬,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征程。该剧基于4个历史阶段、40个真实人物和闪光瞬间创作,人物本身的故事已经足够动人,我们最需要做的是还原式呈现。在确定好故事和人物后,编剧和导演们到各自选题的发源地采风。我们采访原型人物,走进他们生活的空间,调研第一手的资料,与他们的后代、同事、同行交流,尽可能广泛而深入地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在不停地“深挖”中求解他们的理想信仰因何而起、为何坚定,力求无论人物内心还是时代背景、故事环境,都有足够的真实感和可信度。不违背历史事实和现实逻辑,只在小的细节上合理、合适、合情地发挥戏剧的虚构功能,人物才真实、故事才可信。通过对原型故事的深入研究以及细致的剧本打磨,《理想照耀中国》最终在兼顾艺术性的同时,呈现了在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革命者和奋斗者的群像。

  《冰雨火》作为一部反映新时代缉毒战线的现实题材剧,专业性较强,要求创作团队必须严肃、认真,杜绝悬浮。创作初期,我们深入一线,沿着云南边境线采访了6个多星期,从腾冲走到瑞丽,再从西双版纳走到澜沧,与禁毒干警面对面交流,去到抓捕现场,甚至采访了即将被执行死刑的毒贩……从这些鲜活的人物和案例中,我们汲取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大家发现,真实故事远比凭空想象更能带来震撼。因此,在《冰雨火》中,许多人物的背景身份、案件都取材于真实案例。

  走进一线,感受禁毒干警面对的复杂环境和他们内心坚守的力量。不少观众从《冰雨火》中看到禁毒干警的大义与奉献,是因为我们曾经走入那样的环境,看到那群可敬的人、听到那些奋不顾身的故事。战斗在一线的禁毒干警,面对穷凶极恶的制贩毒集团,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依然坚守自己的誓言和信仰。

  严谨是现实主义的品格。“现实”往往是由许多细节组成,细微之处见真章。主创团队必须严格把控制作环节,力戒浮光掠影。拍摄《理想照耀中国》时,我们去到19个省份实景拍摄,严格把控每一个场景的选取。40个摄制组西登青藏高原、北去内蒙古、东至长白山、南下海口,只为拍到卓嘎姐妹守护的玉麦、吴登云驰骋的帕米尔高原、长白山的冰封雪山、乌兰牧骑流动的帐篷……只有真实还原这些环境,观众才能信服。《冰雨火》包括境内外的城市、乡村、码头、热带雨林等300多个场景,除了4个场景是搭建的,其余全部都是实景的改造。实景有制作不出的真实感和生活气息,这要求美术及服化道各部门以严谨甚至苛刻的艺术态度,找准地域特色,还原地域风情,确保真实性与艺术性相融合。因为只有无限接近生活,才能产生真实强大的感染力。

  深刻是现实主义的内涵。如何更好地观照生活、回应时代,值得每一个创作者深思。在《理想照耀中国》中,我希望通过“理想”一词,展现革命年代、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人的奋斗故事,以绽放光芒又感染人心的方式,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让理想落在实干中。通过《冰雨火》,我希望展现出毒品的危害、一线禁毒形势的严峻,向坚守信仰、守护人民安全的禁毒英雄们致以敬意。

  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追求,发掘典型环境下的社会生活与人物命运,让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才能为观众提供精神和思想的力量。我们一直在努力。(作者傅东育 为导演)

原标题: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追求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