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首次执导舞剧《金陵十三钗》 郎昆:为艺术人生留下好作品

发稿时间:2023-03-14 11:1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3月3日至5日,著名导演郎昆首次执导的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在江苏省扬州市运河大剧院举行了三场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作为央视著名导演,郎昆共执导了五次央视春晚以及几百场大型晚会,获奖无数。舞剧《金陵十三钗》的成功,让他内心充满激情。“舞剧《金陵十三钗》是我艺术人生的一次大转型。我的目的,是想给自己的艺术人生留下几部好的艺术作品!”3月5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郎昆如是说。

  舞剧与电影表现形式不同

  郎昆有着丰富的晚会执导经验,此次转型执导舞剧,为何选择了《金陵十三钗》?毕竟该题材有电影的珠玉在前,郎昆是否担心题材的“撞车”问题?

  “舞剧与电影的艺术表现形式不一样。我是用舞蹈语言来展现主题,讲述中国女性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她们娉婷的身姿下,是一副副铮铮铁骨;她们绽放出的女性之美,灿若朝霞。”郎昆说,“实话说,我当初选择执导舞剧《金陵十三钗》,是我作为导演的一份责任。我反复读过小说《金陵十三钗》,每读一次,内心就震撼一次。那种家国情怀,让我决定用舞蹈这种艺术形式来深入展示这个主题。”

  郎昆同时提到,“我先后执导了五届春晚,在春晚里也喜欢用舞蹈来表现生活。我认为,小说、电影还没有表现透的地方,还可以再深入些。于是,我决定要为观众执导一部舞剧《金陵十三钗》。”

  国内顶尖团队打造舞剧精品

  郎昆告诉记者,“这是我转型后的第一部导演作品,邀请到一批国内顶尖团队,倾尽心血,力争把舞剧《金陵十三钗》打造成精品。”

  郎昆请来中国舞协主席、著名编剧冯双白担任编剧,又邀请王家鑫、张傲月、王雪柔、黄路霏、张曼颖、谢意、冯丹、周晨等18位国家级院团知名舞蹈演员加盟,和扬州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共同合作完成这部作品。

  在舞台设计上,郎昆希望观众能有沉浸式的体验,能够沉浸式进入1937年战火纷飞的金陵城,去看看那历史长河里蓬勃的女性生命力。剧中的“秦淮盛景”是该剧的核心,通过重点打造的一段女子群舞,描述秦淮河边当年的盛世景象。

  在叙事方面,舞剧《金陵十三钗》与电影不一样,采用了“双女主”设计。一是书娟眼里看玉墨,二是玉墨眼里看战争,两条线索并行。通过不断引起“同频共振”的剧情,两位女性角色在战争中的成长和惺惺相惜变得可感可信。

  “舞蹈演员个个都有艺术情怀。一听说我要导演舞剧《金陵十三钗》,大家几乎没有讲任何条件,一个电话就请来了。几百次排练如此辛苦,他们没有任何怨言。”郎昆说,“我非常感谢18位中国舞蹈界的知名演员们,他们用高精尖的舞蹈艺术手法,成功演绎出《金陵十三钗》的深刻主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华西都市报》2023年3月14日A13版

原标题:首次执导舞剧《金陵十三钗》 郎昆:为艺术人生留下好作品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