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许你万家灯火》:寻找工业题材硬核底色下的烟火温情

《许你万家灯火》剧评

发稿时间:2023-03-22 09:08: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许你万家灯火》以几代核工业人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完全自主创新的奋斗史谋篇布局,以核电科研“卡脖子”问题为始,在多维核关系的横纵网络中,不断制造矛盾、展现矛盾以及解决矛盾,进而奏响几代核工业人与国家核电工业同构的强核交响乐。图为《许你万家灯火》海报

  潘丹丹

  剧名从《硬核时代》到《许你万家灯火》的变更,传递了整部剧想要传达的匠心立意。相比《硬核时代》烘托工业题材惯有的磅礴底气,《许你万家灯火》则以坚定的气质语态,蕴含或繁星闪烁、或明光辉煌的柔情暖意。但无论称谓,该剧都找到了工业题材“硬核”底色下的烟火温情,通过讲述三代核工业人近40年的核事业奋斗历程,背后映射出一以贯之的“铸大国重器,挺民族脊梁”的时代主题。

  再说故事:

  新瓶装旧酒与工业剧的类型突围

  自我国影视剧诞生之始,工业剧就是中国式故事重要的言说素材。从题材谱系看,工业剧既经历八九十年代的蓬勃发轫期,也遭遇新世纪以降的没落边缘期。然而近几年,《火红年华》《逐梦蓝天》《麓山之歌》《沸腾人生》的热播效应,拾捡起被大众暂时“遗忘”的工业记忆。

  谈及工业剧的重新回归,首要直面的问题:如何建构好工业故事与当下语境的真实联系?以上热播工业剧采取切片式创作原则,将不同工业“小类”的发展境况注入当下“中国故事”的整体话语之中,赋予工业剧投射现实世界的合理意义。

  就《许你万家灯火》而言,无论是聚焦对象“核工业”,还是故事脉络长达几十年之久,都让该剧被烙印上典型的“硬核”工业气息。这种“硬核”产生的距离感,在新瓶装旧酒的创新表达中,重新唤起观众对“旧”题材的深远情感,同时也建立“新”工业与大众的共时记忆。不可否认,工业本身就是冷门、高深、隐蔽的门类领域,但也正是这份“陌生感”让观众对工业重器充满好奇心与窥探欲。在该剧的故事群落中,有工业题材惯用的历史回溯视角,串联起国家向前与工业崛起的奋进之路,但较其他工业剧,当代职场秩序是该剧重点叙述的故事面向。于是年代记忆与职场处境并置于叙事的表达之中,让观众感触工业题材超越类型框架的可能。

  具体表现在,该剧故事段落经历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2010年左右以及正当下,不同于以往工业剧刻意沉浸年代感,而存有将不同历史阶段同质模糊化之嫌,该剧依据不同年代的现实氛围,抓取差异化、合理性的时空线索,让核工业故事在历史与当下之间流畅过渡。同时,该剧故事进入新世纪后,核工业的“神秘感”通过详略得当的职场段落逐渐具象化、生活化,无论是材料所的试验过程、CP1000攻关小组的方案讨论、还是操纵员的严格培训机制,当代青年“社畜”在诸如此类的职场空间中,都可以找到可感受、可共鸣的当代职场真实写照。可见,时代的社会思潮、物质现实拓宽工业剧创作的灵感与认知,促使其具备突破题材本身局限的无限潜能,实现工业类型的实践突围。

  全景叙事:

  铺展核关系网与构筑中国式情感

  一部着重颂扬中国核电科研人员的攻坚克难的现实工业剧,如何通过有限的篇幅展现出核工业系统内众多的群体样貌,同时还要确保剧中角色行动的合理性与生活性?在以往的工业剧中,不乏戏剧的叙事魅力隐没在冰冷的科普知识之下,从而丧失戏剧结构、人物塑造的能力技巧。《许你万家灯火》在宏观叙事上,以几代核工业人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完全自主创新的奋斗史谋篇布局,但在微观处,通过铺展核电工业覆盖全领域、多支线的关系图谱,以核电科研“卡脖子”问题为始,在多维“核”关系的横纵网络中,不断制造矛盾、展现矛盾以及解决矛盾,进而奏响几代核工业人与国家核电工业同构的强核交响乐。

  剧中主要展现了中国与国外核工业的竞争关系,核工业内部系统的部门、同事关系,核工业人家庭的亲情关系,几组关系网络彼此交织统一于三代核工业人的命运选择之中。“核二代”叶佳明、林天诚、孟志远组成的“三剑客”,分处在中国核电工业的不同环节部门,他们的价值选择构筑着“核三代”林奇、叶启辰、孟晓薇的核事业理想。孟晓薇执意当操纵员,是立志实现孟志远的遗愿,叶启辰回国是认为叶佳明需要他,而林奇回国是想修补林天诚“逃兵”的大众印象。可见“核三代”不仅接力“核二代”的事业理想,更以一种超越者的姿态,完成先辈们未竟的核工业抱负。无论是展现两代核工业人间的亲情矛盾,还是“核三代”初入职场的横冲直撞,最终传达的是几代核工业人在属于自己的合适位置上,为中国核电事业砥砺前行、永续传承。

  毫无疑问,“核三代”占据故事关系网中的核心位置,林奇、叶启辰、孟晓薇提供中国青年的三种状态:爽利活络、稳重执拗、刚烈坚韧。他们性格不同,岗位不同、选择不同,却有着为中国核工业挥洒热血的共通理想。通过“核三代”的行动逻辑与成长走向,《许你万家灯火》给予观众多元的情绪入口,实现与“核三代”的价值链接、情感共鸣,最终传达青年向上,国家向前的精神内涵。

  全领域、多支线的关系网络背后折射出中国式的情感图谱。中国式的情感是内敛、含蓄甚至是稍显笨拙不善表达,但是却有十分深沉的醇化守护。该剧通过展现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和师徒情等,将中国式情感的全貌,在静水流深的隐忍关怀中,做出了酣畅淋漓的艺术表达。此外,围绕核工业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各项目组为增加科研经费、研究资金展开的“斗智斗勇”情节,不仅使核工业系统增添些许烟火气与人情味,还让诸如许济川、钟大功、武江汉等次要人物背后的中国式众生相跃然纸上,全景开掘工业题材丰沛的叙事表现空间。

  复刻意象:

  融贯核记忆与走近核重器

  工业剧通常以工业场景、工业标志事件以及工业重器等典型意象强化题材的内容显示度。《许你万家灯火》围绕秦昌核电站建设拉开故事的序幕,选择通过复刻、还原中国核工业不同层面的多维意象,将故事落脚到生活细微处,让有关核工业的故事存有生活的柔情似水。

  剧组在中国核动力的发源地——〇动力院九〇九基地内置景,打造包括第一座陆上模式堆主控室、核电大院、核电办公楼、核电家属楼、零号点、医院、图书馆、大礼堂等布景。这些办公与生活场所虽浸染着核工业人的独有气息,但却整合于统一的时代氛围之中,于是当观众看到充满年代感的医院、图书馆、篮球场时,核工业人的“私人记忆”就拓展为与观众共享的“公共记忆”。同时,该剧将1997年提出“177堆芯”到CP1000技术研发再到最终“华龙一号”诞生的历史记忆串联,期间还穿插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福岛核事故等国际重大核事件,以历史核工业发展过程的真实事件,寻找创作团队、核工业人以及观众共有的核记忆。

  机器不仅是核工业的启动器,更是现代工业体系中的血肉筋骨,在工业剧中,高精尖机器建构起耀眼璀璨的视觉奇观,也传达了现代工业特有的工业之美。《许你万家灯火》在真正走近核重器的同时,又没有停留于“只见机器不见人”的冰冷创作层。首先该剧通过复刻1:1反应堆陆上模式堆主控室、蒸汽发生器、核电站施工现场等场景,高度还原核工业人的研发环境和核重器原貌。其次,解决好人与机器的位置距离。剧中林奇加入蒸汽攻关小组后,首次见到庞然大物“蒸汽发生器”时的震撼,直至后面在45℃高温的压力容器中记录数据长达60多分钟;以及孟晓薇作为罕见的女“黄金人”,从刚上操纵台的慌乱恐惧到后面操作指挥的游刃有余,人与机器的关系逐渐从仰视凝望转换为共融共生。

  毋庸讳言,《许你万家灯火》就播出情况看,其市场热度、收视表现未达到预期效果。一方面,主要角色的人格魅力、以及戏剧的节奏张力方面稍显不足,致使一些生活流桥段稍显沉闷、冗长;另一方面,纵览当前工业剧的类型生态,狭窄的潜在受众群仍待革新的创作方法论加以纾困与拓宽。而以工匠精神践行艺术使命,依旧是工业剧创作的题中之义。

原标题:《许你万家灯火》:寻找工业题材硬核底色下的烟火温情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