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从一片废墟中重建鞍钢,汤非温情献唱《钢铁意志》主题曲

发稿时间:2022-09-28 08:45:00 来源: 文汇网 中国青年网

  钢铁意志是一种时代精神,如铁水般炽热,如钢铁般强韧,正鼓舞着更多人奋斗前行——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点影片,《钢铁意志》9月30日全国公映。该片在大银幕上重现了辽沈战役胜利后,鞍钢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从一片废墟中重建鞍钢,以钢铁般的意志迅速恢复生产的中国故事。

  导演宁海强以拍摄战争题材大片著称,早在几年前拍摄电影《雷锋在1959》时,雷锋曾经工作过的鞍钢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拍摄一部讲述鞍钢创业故事的工业史诗一直是他的心愿。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等鞍钢老一代劳模的事迹几乎家喻户晓,文艺作品中也有呈现,但出现在大银幕上还是首次。演员刘烨、韩雪、林永健、张国强、吴军等,都在影片中饰演重要角色。

  《钢铁意志》的取景全部在辽宁,主创团队还邀请了多位钢铁专家和老鞍钢人讲述鞍钢人当年的生产生活场景,每一个细节都极其用心。影片以漫天的风雪开头,车间外寒风凛冽,高炉里铁水沸腾,都是“最东北”的自然环境和生产环境,把观众带入了70年前的辽宁。

222.jpg

  该片主题曲《钢铁爱人》由词作家张玉珠作词,作曲家舒楠作曲,青年歌唱家汤非温情献唱,用优美抒情的旋律和深情质朴的歌声,展现了钢铁工人“初心不改、百淬成钢”的坚定信念。

  舒楠曾担任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音乐顾问、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音乐总监、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音乐总监、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主题单曲《永远在一起》监制及总制作人。《建国大业》《让子弹飞》《建党伟业》等电影的主题曲、包括本部影片《钢铁意志》的电影配乐也均都出自舒楠之手,他还创作了《不忘初心》《新的天地》《追寻》等歌曲。

  青年歌唱家汤非的温情献唱,又将《钢铁爱人》这首主题曲进行了进一步的升华。汤非是原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现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声乐教师,副教授。他曾荣获中央电视台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唱法银奖;多次参加国家和军队重大文艺演出任务,2016年-2020年连续五年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唱作品《不忘初心》《儿女情长》《蓝天下》《心远天高》《老阿姨》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他还为电影《天河》《那时芳华》,为电视连续剧《彭德怀元帅》《岁岁年年柿柿红》《我的父亲是板凳》《青海花儿》《刘家媳妇》《月是故乡明》等演唱主题歌。

  影片《钢铁意志》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辽宁省总工会、鞍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委宣传部、本溪市委宣传部策划并摄制,由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作者:姜方

原标题:从一片废墟中重建鞍钢,汤非温情献唱《钢铁意志》主题曲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